Tuesday, February 22, 2005

实习物语(一)

很快地,实习已经进入第二天,渐渐地进入了状况,也要开始绞尽脑汁做教案了。其实,昨天第一天去实习时,我是满心期待的,想知道自己所接手的班是怎么样的,CT 会不会虐待我等等问题。。

还好,CT 和学校的环境都很不错(初步的体验),其中一位在去年还主动和我谈过话;而且她的儿子在上个星期也刚完成了教学实习,所以比较能够体谅我的心情,回答我的许多问题。所分配的两班都是四年级,好的是教案做一份,改一下就可以用了。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,因为我上个星期才赫然发现我将要教的两班都是高级华文班,所以可以和同学们交换的教案不多。

当然,好的是学生水准都还不错,也没有多大的纪律问题。其中一班的程度也比较高,学生也是怕输型的,所以上课的时候都非常专心,通常上课都是埋头抄笔记。学校也分了全级最差的一班四年级给我的好公民课,再三吩咐我要有心理准备,一直说他们“像鬼一样”。其实,在sup不会来看这一班的前提下,表现不会受到评估,能够接触不同层度的学生也是好的。我见了他们上课的情况,觉得我去年教了一个学段的四年级学生才是真正的‘见鬼了!’

说实在的,我也不可能那么幸运,当然也有压力。昨天一天下来,开始感觉到那压力和工作量来袭,回家的时候好累。原本,有其他六位学员和我在同一件学校实习是一件好事。但是,发现他们不和我同科也不同课程,感觉也不是十分友善。可能是因为校长一开始就强调,由于空缺有限,我们大多数不会被派回去任教,所以无形中形成大家相互竞争的局面。唉,人事问题是我非常忌讳的。我想,目前对于最终被派到哪里去,我也不是很担心,只要不档掉实习这一门科目,尽我的本分就好了。。

4 comments:

浪迹天涯 said...

你们只是负责单单教学呢? 还是也得像全职的老师负责其他事项呢?

Yurong said...

ya为了完全地融入学校的环境中,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的。换句话说,单单教学是不可能,有时学校要求我们做什么额外的工作,也无法逃掉啦。=P

不过,我们目前一个星期只有20节课,是其他老师们的half-load,也不需要正式负责CCA等事务,除非学校连这些都“丢”给你做。。

☆星☆ said...

同乡...得知你教两个同样的年纪,真的好羡慕你呀...呵呵...祝你在实习的时候一切顺顺利利...加油哦!=)

Yurong said...

星:

喂,“同乡”。。好高兴看到你的留言!现在不像school experience 时,有你的陪伴,有点寂寞哦! =P

希望你的实习也是顺顺利利的! 大家加油。=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