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9, 2005

到云南去走走,看看,写写(一)

在去年的十二月假期,我到中国的云南去了。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,而那里的生活,节日,习俗等等都深受不同民族的影响,可说是非常特出的社会体系。我第一次到中国,就到了那么一个民族风情特别浓厚的地方,真是大开眼界。

首先,就从称呼开始说起。我到的第一站是昆明,逗留了短短的一天。在那里,女生都被称为“阿诗玛”,而男生则是“阿黑哥”。在商店,路上,人们都是这样称呼的。据说,这称呼来自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,里面的男女主角正是阿诗玛和阿黑。

接下来的十六天里,我在大理度过。由于大理是白族自治区,所以白族人民居多。而我们在这里也住得最久,所以在云南的日子里,主要是和白族人接触最多。在大理,女生都被称为“金花”,男生们都是“阿鹏哥”。所以一时之间,我得习惯摇身一变,从“阿诗玛”又变成“金花”了。但有趣的是,导游告诉我们,女孩其实按品质,被分为“金花”,“银花”,“铜花”和“铁花”不同等级。还好,一路上没有上称我为“铁花”,不然真丢脸!当然,除了名称外,不同的民族有他们不同的服装,我们入乡随俗,穿上了白族传统服装,都成了“胖”金花(因为当地女子都比较瘦的关系,相对起来大家都发福了)。


众金花与一位阿鹏哥 Posted by Hello

最后的几天,我们到丽江去游玩。在这里,纳西族人民居多,所以自然而然的,民称又有了改变。在丽江,女生都是“胖金妹”,而男生是“胖金哥”。为什么“胖”呢?因为物以稀为贵的关系,在云南胖的人很少,所以不管是男女,都是越胖越好看(有点像唐朝时代),而且男生最好是又黑又壮,才能成为第一等的胖金哥。


其实,学习有关于不同民族的习俗是相当有趣的,在许多方面那里的人民和我国的华人都很不一样。不同的地区也使用不同的方言,还好,大家都以“普通话”为标准,我们才能够和当地人沟通,最重要的还是讨价还价。单单在名称方面,就让我容易混淆了。以新加坡人的习惯,我们不管到那里都称女生为“小姐”,在云南不管什么地区被称为“小姐”是个大忌,因为在那大概是指做交际工作的女子才被称做“小姐”。可是许多时候,我们都习惯了,“小姐”便脱口而出,好不容易才改过了。

3 comments:

達仁飞鸽 said...

嗨,因为以前工作的关系,曾在昆明带了一阵子,很怀念在那边的日子。游漓江,翠湖等,也很喜欢哪儿的过桥米线等美食。真羡慕你。。。 有空一定要回去看看。

Yurong said...

美哥!! 谢谢你光顾这里, 原来你曾在昆明住过。哎呀,小女子还在这里班门弄斧,真是失礼了.=P

達仁飞鸽 said...

嗨,还好啦,那儿是我理想中退休的地方。真羡慕你,可到处游山玩水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