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7, 2005

《地下铁》


几米音乐剧《地下铁》 Posted by Hello

昨天,当大家都守在家里,眼睛贴着电视观看足球赛时,我看了几米音乐剧《地下铁》。

记得两年前,我“读”了几米的这本书。当时,我对他画册中五彩缤纷的颜色和构想给吸引了,所以与其说是“读”,我想我只是在看着,欣赏着他的创作。人潮中出现的兔子,大象,代表着什么呢?对我而言,几米的画册不只是美丽的童话故事,许多的想法都藏在美丽的颜色后。可是,我读了几米的几本画册,虽然很喜欢其中的某些奇想,但是有时尝试诠释,慢慢地咀嚼其中的道理,却没能够完全理解。我反而觉得,颜色越是美丽的图片,其中所带着的含义越是悲伤,其中还带着一些对生命的讽刺,所以几米的画册是画给成人看的。当然,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,是不是我想太多了呢?

两年前看《地下铁》,觉得瞎了眼的小女孩乘着地下铁到达不同的地方,都代表着人生的某些事物。而这“东西”可能是梦想,可能是记忆,可能是时间等… 我无法完全理解,所以知道《地下铁》来到新加坡,想去寻找一些答案,希望看舞台剧能够让我了解一下几米创作的想法。毕竟,平面的图画和舞台剧是很不同的。

看了《地下铁》后,我觉得当中的舞台设计还算不错,足以把人带到地铁月台上和虚幻的空间里,连兔子,大象都出现了。最突出的演员是女主角,和那只企鹅。陈绮贞以她清纯的歌声现场唱出小女孩的心声,演绎瞎眼的女孩,表现非常突出。可惜的是,除了她之外,其他表演者在演唱方面,无法令人在看音乐剧的当儿感受到任何怔憾。至于那只企鹅,它在严肃,甚至有点悲的主题表演中带来了笑声。我从它出现后,才知道原来我也是喜欢听冷笑话,看夸张的表演的。其实我觉得剧中的歌词都写的很不错,很能表达几米的构思,但是剧情童话色彩浓厚,故事中的起伏并不是所有观众都能感受的到(我个人还是无法理解许多部分),所以到了中场时大家都觉得有点沉闷。还好,穿插了一些新加坡地铁的笑话(可能是讽刺),让人有些意外的惊喜。

说起惊喜,看见几米本人也是一个惊喜。几米的女儿也参与演出,是陈绮贞的童年版,几米则是本剧的视觉总监。他还为每张音乐剧的原声带签名,由于昨晚是最后一场演出,所以我便急急地买下了这张在本地“限量发行”,并且附上了音乐剧海报的原声带…不错,不错!=)其实,听了原声带,我觉得录音效果确实比现场演出所听到的演唱好了些(除了陈绮贞外),从这里我的推想是:也许我的冒牌播放机奇迹般地比滨海艺术中心的音响效果好吧?

那只兔子,那只大象?我在看音乐剧的当儿,意识到了我们生活中也许真的需要一些童话,也许加了一点想象,童话也可以和生命一样真实。

“在生命的月台上,我们等待着出发。”

1 comment:

kawa 子超 said...

从来没有看过音乐剧。有很想看的,但终究自己还是没有说服自己,结果一场都没有看过。

当知道几米有《向左走,向右走》时,几经有了《地下铁》。从来不买这类书的我,只是在大众书局将此书看了一遍。延续《向左走,向右走》,《地下铁》是另一本好看的画册。自己还蛮喜欢的。没有很多字的书,却带给我较大的想象空间,让我天马行空,他为什么这样,为什么那样..., 所以,很喜欢。哈!~

我也很喜欢陈绮贞,才女!~